10/25/2009

Yellow Stone Park in Snow

2009年10月中旬,前往美国蒙大拿州的Big Sky出差,和几位朋友顺道去了一趟附近的黄石公园(其实反之也成立)。

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是世界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872年。黄石公园位于美国中西部怀俄明州的西北角,并向西北方向延伸到爱达荷州和蒙大拿州,面积达7988平方公里。这片地区原本是印地安人的圣地,但因美国探险家路易斯与克拉克的发掘,而成为世界上最早的国家公园。它在197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黄石的自然景观有三大看点:

1. 热气地带,其地热活动有三种形式
- Hot Spring(温泉)
- Fountain(喷泉)
- Geyser(间歇泉)
- Mud Spring(泥浆泉)
2. 黄石河流域
- Yellowstone River(黄石河)
- Yellowstone Lake(黄石湖)
- Fishing Bridge()
- Lower Fall(下瀑布)
- Upper Fall(上瀑布)
- Grand Canyon(大峡谷)
3. 野生动物
- Bison(美洲野牛)
- Elk(大角鹿), Moose(驼鹿、四不像), Deer(骡鹿)
- Bear(灰熊)
- Wolf(土狼)

黄石公园导游图

10月8日下午,经北京->东京->西雅图->Bozeman一路长途跋涉,在Bozeman机场场同几位从Boston赶来的朋友汇合,驱车抵达黄石公园西入口附近的小镇West YellowStone.

[如果你是个细心的读者,并阅读过最近异常火热的畅销书“Outliers”,可能会记得:拥有超高智商却未取得任何成就的Christoper Langan,就来自Bozeman这个小镇。]

入夜四处觅食,碰到几位黄头发和皮肤的同胞,一聊发现原来都是参加同一个会议顺道来玩黄石的,相互间或多或少或远或近都有些social connection.

10月9日大清早一起来,地上虽然有些积雪,但天气还算晴朗,一行五人遂浩浩荡荡出发……

黄石以“最大限度维持自然原生态”为指导原则管理整个国家公园,对里面的自然现象尽量不加入人为干预,因此入园不久就可以看到当年森林大火烤焦的残枝断木。

黄石西入口附近的动物成群结队

Tree, River, Mountain and Grassland


路边的Bison

从West Gate往前走,在Madison处右转,往Old Faithful方向行走不远,就到了Foutain Paint Pot地区。这个地区的景点以地热喷泉为主,由于刚刚下过大雪,冰天雪地下的喷泉别样壮观。

Fountain Paint Pot附近的枯木


桥下结冰的流水和冒汽的温泉

壮观的地热效应

Snow Grass

从Foutain Paint Pot再往南走,就是以间歇喷泉为主的Old Faithful区域了。

Old Faithful附近的Visitor Center,有点像童话中的城堡

著名的Old Faithful Geyser

老忠实喷泉以日以继夜、春来秋往、年复一年地准时喷发著称,每一次喷发时间都可以精确预计,附近的游客中心都会有牌子提示大家下一次的预计喷发时间。

再往前走,就是Yellowstone Lake了,据说湖底也有各种各样的地热喷泉,因此湖水中有毒矿物质非常丰富,不能食用。

蓝天白云下Yellowstone Lake

在黄石湖边逛到四点左右,一行人收拾心情开车启程直赴这晚的住宿地Gardiner。由于Canyon Village和Norris之间的道路处于维修阶段并未开通,只得绕道Tower Junction。

在前往Tower Junction的路上还出过一段小插曲:一辆载满挥发性化学品的园区管理车辆意外撞上路边树木,导致化学品泄露;附近的森林警察感到,封锁了附近道路一个多小时,待泄露的化学品挥发完毕后后才重新放行。事后得知这所谓“挥发性化学品”乃乙醚,美国佬做事还是很谨慎的。

太阳还没落山的事后抵达Gardiner这个黄石北门小镇,虽然就在公园门口,但却一改公园内荒凉原始的气氛,四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美国人之所以不愿意挤在大城市,除了不喜欢凑热闹外,应该也和小镇生活品质与大城市差别不是那么大有关。

10月11日一大早,天空飘着些许雪花,气温愈发寒冷,我们依旧按照计划前往Grand Canyon区域。

Yellowstone North Gate

在雪地觅食的Deer

路上积雪越来越厚,车也数次出现打滑险情,整个Visitor Center仅余两位森林警察留守。不过厚厚的积雪对我们几位基本在南方长大的人而言,也颇有些兴致。

漫天飘雪下的Upper Fall

漫天飘雪下的Lower Fall


Snow Mountain under Blue Sky

冰天雪地

下午两点左右,除了大黑熊外,此次黄石之行该看的看了,该拍照的也拍了,多年难遇的雪中黄石也遇了。收拾好行装,心满意足地结束了难得的黄石之旅,下一站将会有更精彩的节目。

下面是两张从Bozeman飞回北京的辗转旅途上的随拍。

Great Fall机场上停放的美军战斗机

Seattle From the Sky

10/22/2009

电影日志 - Clean[清洁]:一场自我救赎的独角戏

  似乎有段时间没有正儿八经看过电影了,趁着这几天倒时差,晚上睡着的时间不多,抓住机会看了几部压在箱底多时的电影。


  之所以选择这部要不是嘎纳得奖恐怕很难引起大家注意的电影,还是基于对张曼玉的信任。2004年的张曼玉早已不是早年那个徒有其表的大花瓶,她这些年积累来的品位和眼光应该值得肯定。

  剧情很简单:一个事业处于低谷的过气摇滚明星吸毒意外身亡,家人朋友都归罪于其妻Emily,一致认为她毁了这位原本才华横溢的明星的事业和人生。失去的不仅仅是友情、工作、收入,还有最重要的对儿子的抚养权,乃至探视权。为了和自己的亲身骨肉团圆,陷入绝境的Emily一步一步挣扎着和过去告别,开始了清洁灵魂的旅程……

  很多人把其中的Drugs, Rocks&Roll大做文章,其实这些都不过只是一个稀松平常的Contex而已。里面应并没有“披露”更多你可以从其它报刊媒体能看到的所谓“内幕”、“潜规则”。

  正处不惑的张曼玉愿意接手这部电影,除了和导演的特殊关系之外,应该来至于电影角色对演员演技的挑战:要演绎一个吸毒的摇滚女星的风尘堕落、被捕入狱的绝望、陷入困境的无助、骨肉分离的伤痛、与毒隐斗争的痛苦、和过去告别的挣扎、重新面对自己的坦诚、被人原谅的惊喜、重获新生的感概以及长久被压抑情绪的释放。没有足够的人生阅历以及在镜头前的积累,是不敢接受这样的挑战的。

  整片没什么跌宕起伏,也没有高潮迭起,只一个有点平淡但也并非那么平淡的故事娓娓道来。但张曼玉一人的星光,足以让这部电影熠熠生辉。

  片尾结束处的主题曲,其旋律数次在片中响起,但直到这时候才引起注意,注意到原来这就是那个收听多年的电台节目的背景音乐。

  Emily落魄时求助于昔日朋友,信誓旦旦承诺改变过去重新生活,但并未得到认可 - “人不会说变就会变”,他们说。
  人究竟会不会变?这其实只是个只有用实际行动才能做出回答的选择题。

10/18/2009

我写故我在(27)

伴随贵朝六十大寿,金秋十月来临……

1. 这些天有些机会和一些人聊天、结识新的圈子,一路下来感觉过往的种种挣扎和反思还是有所回报。

2. 芸芸如我者总是社会的大多数,为了五斗米而折腰,为了半亩安身立民之地而辛苦劳作。每次和谈论油烟米醋的人聚会归来,总会感到有些头痛,精力财力都有限,应该做适当过滤了。

3. 最近不少事情总让人想起一些早年的看法和言论,有点Yesterday Once More,只不过世易时移,角色不同罢了。

4. 有人陷入人事纠纷,痛苦着他人的同时也被痛苦着。越复杂的事情,越要用简单直接明了的原则和方法去处理。顾虑太多,往往会作茧自缚、寸步难行。

5. 中旬去了趟美利坚,游了趟Yellow Stone Park,参了趟某牛会:认识数位朋友,见识无数牛人,当面听了场Turing Award Lecture。这个世界确实不大,走到哪都能碰到熟人。

6. 时差原因夜不能寐,起来收拾环境和心境若干,人生就是在这不断收集、整理、丢弃中缓慢而坚定地向前。

7. 有朋友回川传道、授业、解惑,也有人放下教鞭离川前往帝都期待被传道、被授业、被解惑。一来一往,正好抵销,对于某校,对于个人情谊,莫不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