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8

我写故我在(4)

1. 上午时分,接到老爸的电话,一开口就要告诉我一个好消息,我还以为他人家在人杰地灵的“万里长江第一县”给我物色了个漂亮媳妇,一听下文才知道是别人的好消息而已:童年的某个伙伴在今天回老家举行婚礼,受到邀请的老爸在婚礼现场后听说他没有通知我们这些老朋友,就出来给我通个信。

  说到这个老朋友,虽然年龄相仿,攀起来是个不远不近的亲戚,但论辈分他还老我一辈,小时候老妈总是教我喊别人“舅舅”。念小学时每年的暑假,我总会去外公舅舅他们那里玩几个星期,而这个同龄的“舅舅”因为和我正版老舅住得接近,也是其中的一站。上初中时我们在同一个学校的一个年级,但不同班。到高中时,我们被分到了同一班:永远的五班。念大学时,我们在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学校,偶有聚会。大学过后,我们就从彼此的圈子中消失了,直到去年回家给过世的外婆扫墓时,才偶然碰到回家探望父母的他。

  我们是不同一类人,交往其实也不算深,但从同一个小地方出来,或多或少有着一些共同的东西,一路走来也目睹了彼此青春成长路上的泪水与欢笑。得知他的喜讯,由衷感到感到高兴。在我们那拨走出去的几个人里,他是神情最忧郁的那一位,但今天,在个人问题上,他走在了大家的最前面。

  工作之余,打了个电话过去道喜。新郎官显得并不是那么兴奋,估计那股兴奋劲也是被琐碎的婚礼筹备耗得差不多了:几十大桌的喜宴,够折腾人的,还要在男女家各操办一次。

  不管怎样,婚姻总是人生一大里程碑,衷心祝愿:百年好合!

2. 中午打瞌睡之际,收到一个小朋友的短信说,今天好像是“你的节日”,对此节日表示祝贺,并殷切希望今天是我最后一次过这样的节日。我则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宾主双方就感兴趣的话题通过短信在祥和、友好的氛围下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3. 晚上在B1吃饭,偶遇Bruce,他兴奋地对我说,今天在网上瞎逛的时候,竟然看到我和大牛Richard Stalllman的合影!


伟大的R.M.S教主现身

  思绪一下被拉回三年前……

  那天大概是05年秋天的某个周末,青年公寓6号楼的二楼某教室人头涌动,在中科院某所某协会的安排下,R.M.S挺着招牌般的啤酒肚,将时局变迁抛诸脑后,依旧十几年如一日般宣扬着他那虽然美好,但已经陈旧甚至有点发霉的理论。会场里面确实是座无虚席,但我想大部分人的心态应该是看热闹多过追随他的理论。

  At the end of the lecture,Stallman said,“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is NOT religion, it's movement for human rights. But, we DO have a church! In this church, I am a saint.”在穿上教袍、戴上唱片挖空后做的圣帽后,他举起右手,抑扬顿挫地宣告:“I am saint iGNUcious of the church of emacs. I bless your computer, my child.”(这里似乎是完整版) 这一刻,伟大的Stallman神灵附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虽然在这么多年后,他那宗教般的理论已经难觅市场,但他执著的信念、宗教般的热情以及留给世人的众多功能强大的软件,还是值得在场的所有学子敬佩和尊重。

  当时一同在场的还有李博士,记得当时李博士给我和神照了几张合影,但是后来不知怎么搞的全部弄丢了,为此还颇觉遗憾。下午听Bruce这么一说,按照几个关键字一搜,还真找到和神的几张合影!原来当时和神靠的很近,某协会拍摄自己活动照片时,顺便把我也给摄了进去。

  互联网伟大!搜索不朽!自由万岁!

PS:照片里面的脑袋不是在下的,在下和Stallman的合影是清晰正面照,不然也会有人发现并告知了。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