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09

不惑男人的感悟

07/13出版的《人物周刊》上有两篇专访值得一读:一为眼下风头正劲的海派清口开创者周立波专访,二乃对贵公司中国研发集团带头大哥张亚勤的报道。

Part I - 周立波:聪明的丑角

1. 我不是开政治玩笑,我是在阅读和梳理时事。
2. 讽刺是攻击性的,调侃是善意的
3. 我绝不会因为社会或者某一个人的要求去装腔作势,我只会做我想做的、认为对的事。这不是自私,是坦荡和真诚。典型的中国人,为了人家说一个“好”,苦捱一辈子,最后没有快乐。
4. 我看到过许多伟大,也看到过许多卑鄙,40岁以后,我可以做到称颂别人的伟大,但把他们的卑鄙埋在心底。
5. 我是个男人,穿上礼服我是个演员,脱掉它我可以是个流氓。
6. 生意场上,最重要的是冷静,或者说冷漠;不能性情、不能冲动、不能很感性,感性的人到最后都会失败。
7. 生意需要讲,但我的角度和别人不同。比如今天跟你谈咖啡,我其实是想做咖啡豆生意;今天跟你谈马桶,其实想的是卷筒纸的事情。很多人就事论事,所以不会成功
8. 相信需要一秒钟,怀疑需要一辈子。

==
波波周能有今天的局面,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1. 舞台天赋 - 作为滑稽表演科班出身,舞台表演轻车熟路、游刃有余;
2. 生活阅历 - 作为不安分的小青年、起起伏伏的生意人经历颇多,为内容创作积累丰富素材;
3. 文化积累 - 虽有小混混、大流氓行径,但注重文化积累,在跌宕起伏的生涯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4. 贵人相助 - 关天栋在方向上的指引、在操作上的扶持帮助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5. 生逢其时 - 经济起飞后全民娱乐的巨大潜在需求以及沪上文艺界、政界的共同立挺;
==

Part 2 - 张亚勤:从神童到神话

1. 少年班众天才命运迥异的原因:能否与掌握自己命运的人相处得好。
2. 印象最深刻的早年旅行:“走的是山路,还下了雨,走了一天,也不知道具体在什么地方,只知道大致方向,就一路走一路问。”
3. “人应该把自己放到合适的位置上,你不可能一辈子都受到他人的呵护照顾。”
4. “历史是因果,发生了就是发生了,没必要去回忆它。”
5. 谈到年少时的借宿生活:“寄人篱下,是一种很难受的感觉,但对人的性格有好处”,“学会克制自己的欲望,绝不任性,努力表现自己好的一面,尽力理解大人们的想法”。
6. 谈到自己的时间安排:“我一周有四天保证在家吃饭。每周都会打球、练瑜珈。每天有三小时独处时间用于阅读、写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