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7

成都三日行

依然记得当年逃离成都时的狼狈模样,那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傍晚,天空的浓云依旧低沉压抑,背上行囊,我踏上了北上的列车,踏上了未知的征途。在火车缓缓驶过广袤的成都平原时,我整个人无力地靠在坐椅上,顾不得旁人的异样的眼光,一个人泪流满面……

那种感觉叫无奈,一种明知不可为而又不得不为之的无奈,一种为亲自为自己履行过场的无奈。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历经这么些年的磕磕绊绊之后,我又回来了,公园二零零七年的十月十六日,从数万英尺的高空,我回来了。

这一次,不在悄然而过,径直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只是身份有所变化。看着报告大厅里面拥挤的人群,我想十几个月之前,我也差不多就是他们中的一员,而现在,我已经不用和他们去抢座位了。虽然我心里清楚,其实我还是我,其实这一切并没有本质的变化,真正的变化,还远没有来到。

万人仰慕的偶像在上面侃侃而谈,谈未来软件业发展的趋势,谈未来中国软件的挑战,在座的软件人面临的机遇以及自己人生经验的一些总结。同事上台做的Demo确实不同凡响,那些我已经见过数遍的东西在现场氛围的烘托下,感觉又有所不同,格外的震撼。接下来的Q&A中,很显然在座的学子们对偶像本身的关注和兴趣远远超出了某某公司以及世界和天朝的软件产业。

  总结一下偶像同志讲座中的观点:
  所谓IT = IP + IQ
  所谓人才 = 4E + P(Energy, Energize, Edge, Executive and Passion)
  所谓成功要素 = Curiosity, Simple, Confident, Judgement and Mindset

做秀完毕,已近十点,打车回酒店。总府路皇冠假日酒店的套房家具陈设都比较简约朴实,有点家的感觉,不像有的酒店整个房间就给人印象就是到了个花天酒地的所在。酒店的服务也非常贴心,只不过看了看房卡上的价格,比我在北京中关村一个月的房租还贵,谨慎地赞一下Travel Desk的哥们,不知道偶像同志在喜来登的套房会不会再涨一个数量级。

接下来的两天,做了什么呢,很简单:改改卷,面面人……

成都学生试卷答的不是一般的糟糕,实在找不出几个合格的Candidate来面谈。左选右挑找了七八个小青年来酒店面谈,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五点半,一直没怎么消停过,最后觉得就一个学生还不错。

十八日面毕,和几个同事去逛成都夜景。离开成都不少年头,在成都的时候也没怎么好好逛过,说了很多外行话,同行的HR mm说,你一点都不象曾经在成都念过四年书的,我说你多要我来成都面几次我就象了。

灯光映照下锦里的戏台子


华灯初上,坐在锦里牌坊口弹奏古筝,品评茶道的姑娘


与前几日比较起来,这是一个丰富的夜晚,逛了锦里,尝了小吃,又去川大南门郭家桥品味正宗的麻辣钵钵鸡,而接下来的两个小时,南二环外的电动城,又留下一群疯狂的身影。具有赌博性质的游戏一直都是最吸引人的,不论受过什么教育都一样。几个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人,也在贪欲的勾引下丧失了理性,疯狂投入无数游戏币,直到两手空空。

川大南门外,麻辣爽口的钵钵鸡


旁边几位本地人则更像职业游戏者,他们两眼无神,直勾勾地盯着不断跳动的硬币,双手因为触摸了太多的硬币,已经沾满了漆黑的污渍。由于他们有太多的游戏币,已经在游戏机里面形成了完整的循环,投进去多少过不了多少时间就出来多少,实在没办法明白他们究竟从这个游戏中得到了什么。如果这种方式也能Kill Time,那可以帮助他们Kill Time的活动岂止千万。估计有不少人是本性的贪欲在硬币哗哗落下时得到极大满足,并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一群病态的都市呆瓜……

出了电动城,Demi女士显然意犹未尽,和我们大谈特谈丽江的疯狂Disco,谁知我们都是好孩子,我虽然偶尔去一些音乐酒吧坐坐,但是显然没去过花天酒地的Disco Bar,而且似乎这个时段也很难再慢慢去找了。Demi只得陪我们逛逛深夜的天府广场,一起聊聊近期看过的蝶,读过的书,谈谈国内IT行业的小圈子,谈谈自己曾经的梦,直到广场上几乎所有的灯光都已熄灭……

这个深沉而安静的夜,难得的惬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