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07

成都人民的幸福生活

10月19日上午,官方任务总算结束,一身轻松联系上木耳,住到了熟悉的川大西门附近。晚上和他们小两口吃了在科苑宾馆小聚了一餐。BaijingMM还是那么Nice,晚饭过给木耳同学放了大假,任由我处置。

经过一翻周折,抵达成都酒吧的旗舰“小酒馆”的芳沁店。这里正在庆祝“小酒馆”的周年庆,一支名为“旋转的幻象”的年轻乐队正在台上头戴假发,翻唱经典老歌。

传说中的"小酒馆":台上的乐队叫做旋转的幻象

这里门票和啤酒价格便宜,舞池和舞台也比较狭小,乐队相当的阳光,他们在唱歌,并且仅此而已,观众也相当文静,没有愤怒也没有pogo,当然更没有思考,没有passion,这些东西太过沉重,大家不过是来找点乐子而已。生活在成都这样一个城市,大家沉迷于这里的美食、美人,还有这里闲适的氛围,这里最缺的是郁闷,也没有心灵的困境,无需思考,兴致来了跳两曲,没兴致就坐下安静喝酒,如此而已。

传说中的"小酒馆":吧台附近

传说中的"小酒馆":吧台里的服务员,有几分风尘味

乐队翻唱了七八九十年代的几首大路歌曲后,摘掉套在头上的爆炸式假发,开始唱起了自己的歌曲。这个桥段让我想起了“Friends”里面Monica呆过的一个餐厅中她的玛丽莲.梦露装。

他们在唱“自己”的歌,但是我听不出来“他们”是谁,他们并不主张什么,也不反对什么,他们并不想有自己的见解。其实他们也在传达点东西,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就像传达快乐,大家觉得开心就行。相当“和谐”的一支乖娃娃乐队,我真想冲到成都宣传部为他们求一块锦旗,上书“精神文明先进工作团体”,下面一个副标题,“-授予年轻的‘小放牛‘乐队”。

传说中的"小酒馆":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

不到十二点,演出结束,在木耳的指引下,我们在领事馆路好友多附近找到一个吃路边烧烤的十字路口。小小的夫妻手工作坊,没有自己的门面,只能在夜晚十一点,城管人员收工后才开工的路边大排档,但是味道却是相当的巴适,比伟大首都五块钱一串的烧烤还要巴适。期间还见识了另外一个摆摊的大爷亲手调制银耳莲子羹。吃得我对成都留恋往返……

折腾了一夜,第二日直到午饭时间才醒来,和弟弟妹妹碰面之后,首先去了川大南门外的家常炒菜,这里是我的最爱,每次回成都有机会我都会来这里。这里的川菜香辣可口,不论荤素,火爆顺滑,让整个人觉得通透!

川大南门外的家常四川菜,弟弟妹妹们的战斗力不错,桌上已所剩无几

很久没有回学校看看了,带着弟弟妹妹重游了一翻新川大。在川大诺大的校园里,我再次温习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心境。在这里,我可以轻车熟路找到自己想去的任何地方,可以给弟弟妹妹介绍各个地方的有趣故事,我甚至可以给他们讲讲二教的红马甲。但是在这个校园里,我再也找不到自己,找不到那些多年未见的友人。“友人”,这个词本身用得让我有些心虚,但我找不到更好的词汇。

故人远去,不再回首,只有我还常常回到这里,呆坐在荷花池边,凭吊那些逝去的青春。我问我自己,你每次坐在那里都在想些什么?我无法回答我自己,我不知道该想什么,也不知道能够想些什么。只是每次到成都,我就会不由自主回到这里,回到这里来发呆:没有痛,没有苦;也没有开心和快乐。“我是到这里来体验麻木的”,--我总算想到了一个还算合乎逻辑的答复。


新修的基础教学楼,在行政楼后面西北方向

秋天的荷花池,还是充满绿意

从东门进入时看到的荷花池


送走了弟弟妹妹,迎来了木耳同志和Baijing女士,今天晚上,我们要去体验一把地道的川大校园特色风味餐馆。

从西门进入,叫上两个“小红帽”(川大校内三轮车),直奔北苑宾馆,出得那个著名的小门,就是更加著名的红瓦寺街。往南快到路口时,有一排破得不能再破的小店,其中有家用cocacola的牌子写着“美食每刻”就是我们今晚的聚餐地。地方随破,味道却一点都不含糊,下面这张“雅安泡椒烤鱼”的出锅照不论在何时看起,我的唾液分泌速度立马加剧!正宗的四川泡椒,加上香脆的子姜,拌上豆豉、花椒、葱段,黄瓜等各种佐料,与鲜嫩的雅鱼放到一个平地大铁盘上,浇上适量油,再用猛火狂烤。刚出炉的烤鱼一端上桌,姜椒鱼油的味道火爆地拼凑在一起,再加上黄瓜的清香,简直让人肾上腺素分泌加剧。吃起来更是让人欲罢不能,岂他妈一个爽字了得!

木耳夫妇推荐的泡椒烤鱼,位于川大北门外的红瓦寺

吃完一结帐,一斤鱼才十二块钱,付钱付得我相当愧疚,总感觉占了饭馆老板的便宜。当然也顺便在心底问候了一下北京的物价制订者,特别是能够制定房价和某些店水煮鱼价格的相关人员及其家人。

绕过原文化路的入口,来到“老字号”的黎明音像。这个店自从我知道以来,就有将近十个年头了,到如今依然挺在同样的位置,只有其过人之处。正和木耳淘着蝶,店里突然响起了一个粗犷的男声,但是歌声唱得却非常细腻动人,这一瞬间,我好像有点震撼,而就是这一瞬间的震撼,我喜欢上了这首歌曲。木耳观察力细致入微,早已看出我的心思,叫店员给我拿出了原装的CD。原来出自耳闻已久的David Huang最新专辑《Passion》。

黎明音像的背景歌曲还是很具特色,他们不一定总是放最新的CD,但是你总会发现有能打动你内心的一曲。就算不能打动你内心,你也发现在这样的曲调映衬下,店里的一切都变得如此的别致。

选了几张D9,没有惊喜也没有失望,也算有所收获。去木耳家再淘了淘,观摩了暴力美学的及至--"300"。大家都有新的打算了,明天又将各奔东西,互道一声珍重,挥挥手继续自己的征途。

接下来,Passion细腻的忧伤与决绝,伴我渡过了又一个漫漫长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