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09

20090418 - 纵贯线@工体

新乐团老照片 from 新浪

一直以来,对流行乐坛的“巨星”演唱会都没什么兴趣,但看过纵贯线在2009春晚的广告后,在第一时间预订了其04/18工体演唱会门票。

当工体的场地灯开始熄灭,星星点点的荧光棒在场地和看台上晃动时,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 - 这与当年在跳伞塔旁的省体育馆参加考前政治串讲的场面何其相似。只不过,那时大家手里晃动的,是一本16开大小的辅导书。

两会还是演唱会? from 王三表

一场三个小时的演唱会,有人说是万人KTV,有人说是个巨星拼盘。描述得都对,整场演唱会开头结束四位合唱了或新或旧的几曲,中间完全是分Section各自带领听众回忆过往岁月。这也应该是大部分人所期待的方式。

老男人们的春天

一脸络腮胡的张震岳,活力四射、年轻拥趸众多,在舞台上蹦蹦跳跳但也算中规中矩。不过细听下来,小张除了青春叛逆的快歌,还是有细腻温情的慢歌值得一听。“爱我别走”时,旁边某位女青年跟着轻轻哼唱: 爱我别走。 如果你说,你不爱我,不要听见你真的说出口,再给我一点温柔。人生中还是有些美好的东西值得守护。

成熟男人华健似乎依然处于人生的黄金期,笑容依旧阳光,金嗓子也没随岁月老去,台风亲和力十足。当全场响起“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明天我要嫁给你了”,谁说七尺男儿没有柔情?

吉它匠老李似乎已入化境,老歌新唱游刃有余、信手拈来,不过Jazz味十足的演绎飘忽不定、琢磨不透,让原本想KTV一翻的人无所适从。

教父罗大佑深沉忧郁依旧,太空步依旧,酷劲依旧,听者激动依旧、感怀依旧。听着“爱人同志”、“你的样子”长大的那代人多已是拖家带口、社会中坚。台上那个老人演唱的,不单单是几首十几、二十几年前的歌曲而已,那是一代人青春的见证、伴随许多人活过的证据。遗憾的是,“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始终未从台上响起。

落幕 from 新浪

演唱会在四人合唱的“再见”中落幕,不过四万人高呼的“纵贯线”又唤来三首(其实是预计好的)回场曲:“朋友”,“真心英雄”,“亡命天涯”。全场老少爷们全站起来参与这四万零四人的KTV,当有人歇斯底里地吼出:“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当“出发了,不要问路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的歌声响彻工体时,这才是整场演唱会的高潮所在。

在体味了人生的五味杂陈与黑白交替之后,这是一次朝圣之旅、一次心灵洗涤之旅。感谢那些一起走到绝望又走出希望的每一个熟悉的或陌生的人。在此后的人生道路上,一起去低唱爱的代价,一起去回顾光阴的故事,一起在人生历程上风雨无阻,一起向昨天道声再见、迎风出发、不问路在哪,即使只能做亡命之徒,依旧可以沧海一声笑!

舞台 from 水木

据说当晚现场有四万名观众,大多数人来此,应该不是为了看四个老男人的演唱会,而是来和朋友合唱熟悉的老歌,是来回忆那些逝去的青葱岁月,是来等着与现场几万人一同被感动的。

送完某人回家,在10号线最后一班地铁上,不经意间看到那张已经过期的门票,上面写着:“这不仅仅是一场演唱会,而是我们的青春、记忆和爱的证明”.

附 A - 现场录音全记录 Here

附 B - 现场视频部分记录 Here & Here

附 C - 演唱会歌单 (转自 Here, Here & Here)

纵贯线:
01.乡亲父老
02.公路
03.组曲:鹿港小镇/分手吧/我终于失去了你/爱相随/亡命之徒(高潮部分)

李宗盛:
04. 凡人歌
05. 爱情有什么道理
06. 当爱已成往事
07. 我是一只小小鸟
08. 让我欢喜让我忧(与周华健合唱)

张震岳:
09.我要钱
10.爱情你我他+自由
11.路口
12.爱我别走
13.小星星

周华健:
14.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开头是“未来的主人翁”,副歌是“飘来飘去”)
15.为你我守冷风吹
16.伤心的歌
17.怕黑
18.明天我要嫁给你
19.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
20.花心

罗大佑:
21.美丽岛
22.爱人同志
23.现象七十二变
24.你的样子
25.天使的眼泪(张震岳在中段演唱“主如明亮晨星”)
26.光阴的故事

纵贯线:
27.歌(1974)
28.风儿你在轻轻地吹
29.亲爱的BABY
30.恋曲一九九零
31.爱的初体验
32.虹彩妹妹(中段穿插“青春舞曲”)
33.再见

ENCORE:
34.朋友
35.真心英雄
36.亡命之徒(称之为“出发”,和春晚一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