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09

我写故我在(20)

1. 04/19从工体回来的路上听旁边一干人在谈论北京有趣的地名,某人总结说最有才的地名要算:保福“寺”和白塔“庵”,而且它们中间隔着的是-知“春”路。其实更有才的是:某人几年前在保福寺念书,毕业后在知春路打工,而现在住在白塔庵……

2. 04/26下午和老S同学见了一回。在蓝旗星切磋了几局桌上技艺,谋S同学承让,干净利落直下五局。上回是说要出来“煮酒论代码”的,但实际情况是:酒是煮了,但只论了网站。另:Sohu大厦二楼的干锅居味道还不错。

3. 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把《我的团长我的团》找来断断续续看了一遍。除唤起了公众对一段被人遗忘的几十年前史实的关注,以及广受称道的对“极端环境”下人性的挣扎、忍耐和坚持的细致刻画以外,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龙文章迥异于传统国人的独特个性:
-1]. 生存环境越极端,越能激发出豪气和内心深处的野性。
-2]. 不论局势多灰暗,总是对国家、对民族满怀热情和信心。
-3]. 对于凶残的对手,从来不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4]. 在残酷的现实中,不断磨砺积累并挑战命运的安排。
-5]. 有野心,有野性,有血性,有人性,有头脑,有行动,当然,也比较有趣。
-6]. 有理想,敢于自我牺牲,但不理想主义。
-7]. 对部下不抛弃、不放弃,即使那只是一群被人鄙夷的炮灰。
-8]. 在生死存亡的关头,总是能激发出一种令人敬畏的力量,完成常人不敢想象的任务。
-9]. 观点方法离经叛道,但其观点往往是最客观,方法也往往最实际、最能解决问题。

4. 5/02去了趟地坛:书市兼庙会,总体人气一般,但三联的堂口被围得水泻不通。哪怕是淘便宜货,品牌和口碑还是很重要的。五道口巴贝拉环境味道还将就,性价比不错。大运村楼底的“爽!桂桂”味道马马虎虎,不过和名头比起来,还是让人比较失望。

5. 有人说“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目前情形下,这是个很有价值的警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